SAT/ACT

  • View More 32713177673_6a28d10034_o-300x200.jpg
    SAT/ACT

    SAT學科(Subject)測驗簡介

    SAT學科測驗

    俗稱SATII。
    包含了五大類(數學、科學、英文、歷史、語言)共22種學科,考生每次最多可以報考三科,每一個學科的考試時間為一小時,題型以選擇題的形式為主,目的在測驗考生在某一領域的專業知識,SAT學科測驗的評分也是200-800,和SAT Reasoning一樣,考的排列順序都是由簡單到難排列。
    而在SAT學科測驗取得高分,亦可增進被大學錄取的機率。
     









    英文

     English




    文學(Literature)


    寫作(Writing)






      數學     Mathematics




    Level IC


    Level IIC






                歷史                History




    美國歷史(US History)


    世界歷史(World History)






                科學                         Science




    生物學(Biology E/M)


    化學(Chemistry)


    物理學(Physics)






    語言

    Language




    閱讀類:法文、德文、希伯來文、義大利文、拉丁語、西班牙文


    聽力類:中文、法文、德文、日文、韓文、西班牙文、ELPT








    SAT Subject Math

    主要是測試學生的代數與幾何的知識,學生最少需具備10年級以上熟悉algebra II或Pre Calculus的數學課程,才適合應考此項考試。SAT II Math Level II,除了Level I的代數與幾何的知識外,還需具備更多的三角函數以及微積分的知識。
     

    SAT Subject Biology E/M

    如果將來打算選擇生物類、醫學類、或其他與生命科學相關的科系時,Biology的參考價值就相當得高,如同SAT官網上所說的,考試的範圍就是高中生物的範圍,SATII Biology主要是測驗考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與應用,或者是對於實驗數據的分析與歸納。

    考試形式全部都是選擇題,一共80題要在60分鐘內完成。如同上表所述,Biology E著重於生態學的部分,而Biology M則著重於分子生物學的部分,測驗時,前60題都是一樣的,在最後20題時,考生在選擇要回答E或是M就可以了。準備技巧在於廣泛的複習高中生物課程,並且自己整理屬於自己的單字集,如果可以的話,除了官方練習題之外,最好能夠再多做一兩套參考書的題目。
     

    SAT Subject Physics

    當然,SATII 物理的考試範圍也是高中物理範圍,然而這一科是公認幾個Science考試中難度最高的。準備這科考試最重要的就是觀念的融會貫通,其次透過大量的做題,可以有效發現自己的盲點,在針對盲點去做複習,可以非常有效的提升考試能力。考試範圍包含了機械力學、電磁學、波動、熱學與近代物理學。考試形式全部都是選擇題,一共75題要在60分鐘內完成。
     

    SAT Subject Chemistry

    SATII 化學的考試範圍含括了原子與分子結構、物質的狀態、化學反應,化學平衡和計量,以及熱力學等,大致上都是測驗觀念、基本知識以及一些術語。化學往往被當為科學類考試中比較好準備的,準備考試的方向無非在於理解與應用,當然化學裡會有一些偏重記憶的部分比如說化合物的命名規則,元素週期表與一些物理或化學特性,但也不需要鑽研太過艱深的。考試一樣也是選擇題,一共85題要在60分鐘內完成,所以答題速度成為高分關鍵。
  • View More 32713177673_6a28d10034_o-300x200.jpg
    SAT/ACT

    SAT Subject Biology / SAT 2 生物科考試簡介

    SAT 2 Biology 生物科簡介

    SAT 2 生物的考試包含的範圍美國高中生物課程所教授的範圍,而 SAT 2 Biology E/M 測驗中的 E/M 則是考試比重的不同



    SAT 2 Biology E 著重於生態環境與演化


    SAT 2 Biology M 著重於分子生物學與進化的關係



    強調一下,只有比重的不同,兩個範圍還是都有涵蓋到,你可以選擇擅長的一組題目(E/M),但無法兩個部分同時都考。

    SAT 2 Biology 生物科考試形式與計分方式

    這個生物學考試需要一小時,考試題目分為兩個部分一共80題,其中60題是一般題型,最後20題則是自選領域(E/M),生物科考試不能使用計算機,不過需要計算的部分大都是很簡單的比例換算。   計分方式和現行的 SAT 測驗一樣,答對得1分,答錯不得分另外還要倒扣 1/4 分,不答則不會倒扣也不會得分,在根據原始分數的總和,換算成滿分800的成績。  

    SAT 2 Biology 生物科題目的類型

    考試題目的內容主要分為兩類:



    Knowledge: 這類的問題需要根據你的生物學知識來作分析、推理、以及運算。


    Laboratory, interpretation, and application: 通常是以實驗為基礎的題型,測驗你的推理、解釋以及應用的能力。



      瞭解了考試方式與題型有助於準備的方向,然而沒有其他的捷徑可以取代認真準備這門考試,這就是 SAT 2 Biology 希望達到的測驗標準,廣泛把高中生物學讀完且理解。
  • View More 32713177673_6a28d10034_o-300x200.jpg
    SAT/ACT

    流言終結者 - SAT只能考三次?

    最近常常聽到同學跟我說這樣的訊息,而且頻率還很高,所以在此做一些流言的澄清,讓大家可以做最佳的準備   


     

     


    Q: SAT只能考三次嗎? A: 不是的,這基本上是個謠傳,SAT考試想要考幾次都可以,只是每一個成績最多保留五年,所以如果你天資聰穎小學六年級就考了SAT而且拿到很高分,那放到十二年級要申請大學時也已經失效(除非要跳級)。







     


     

     


    Q: 在 Collegeboard 申請寄送成績時,大學會看到我所有的SAT分數? A: 不是的,SAT分數的發送在多年前已經改制,現在同學可以選擇想要送的成績,比如我在2013年1月、5月、11月考試,而我的1月得分最高,那我就可以 選擇只送2013年一月的成績給學校;當然這有個例外就是有少數學校會要求所有的SAT成績,如果申請這類的學校就只好全送了,所幸這樣的學校大約只佔全 部大學的20%左右。







     


     

     


    Q: SAT成績對於申請大學越來越不重要? A: 事實上相反,現在大學入學委員會在篩選學生,比起以往更依賴 SAT 這類的標準化成績,尤其每年申請大學的人數不斷攀升,在有限的人力之下,以 SAT 或者是 ACT 成績來做第一階段的篩選,相對是個低成本的方案。試問,如果第一關的分數篩選沒過的話,那招生委員會有怎麼會有機會看到申請文件上的其他優異表現呢?







     


     

     


    Q: 準備 ACT 或是 SAT 呢? A: 這個問題當然就見仁見智了,雖說2014年美國考 ACT 的人數超越了 SAT,但是每個學校並不會公佈他們對於 SAT 或者是 ACT 的喜好,就目前蒐集到的資訊來看,排名前面的學校貌似偏好 SAT 多過 ACT。







     


     

     


    Q: SAT 準備改制? A: 對的,College board 打算在 2016年推出新版的 SAT 測驗,科目將改為兩科(另外 Essay 是選考的):數學與閱讀,總分也將改為1600。







     


     

     


    Q: 準備 SAT 就是瘋狂的做題目? A: SAT 的全名是 “SAT Reasoning Test”,顧名思義就是邏輯推理測驗,因此先培養正確的推理能力再拿題目來練習,並且要落實檢討的工夫。







     


     

     


    Q: SAT 的成績可以保留幾年呢? A: SAT 成績可以放五年。







    如果有更多疑問,歡迎寫信給我們(service@collegeway.com.tw)
  • View More 32713177673_6a28d10034_o-300x200.jpg
    SAT/ACT

    2023 SAT電腦考試分析與建議

    Collegeway的資深SAT老師 Kay
    綜合中國跟美國的評論和分享出來的題型,還有學生參與CB 機考測試的題目,整理SAT digital 的一些重點。

    SAT 電腦,機考分析

    什麼沒變?

    1. 題型基本不變

    2. 考點基本不變

    3. 選項數目不變

    4. 選文難度不變

    什麼變了?

    1. 閱讀與寫作合併

    2. 考試時間縮短

    3. 篇幅縮短至約100以下,一題一文

    4. 題目說明更加明確

    5. 出現bullet points

    6. 文學部分增加了詩、回憶錄等文體

    7. 為適性考試,會隨學生答題表現調整難度
     

    結論:

    1. 現行的SAT訓練仍然有效

    2. 須增加閱讀的廣度與邏輯訓練


    Writing

    1. 語法知識仍須熟練

    2. 需加強寫作邏輯與連貫性(Coherence and cohesion)

    Reading

    1. 現行題型仍須熟練

    2. 需加強歸納主旨、篇章結構關係與上下文邏輯。

    3. 建議接觸更多不同文體

    還有一些趨勢要提早準備,例如:

    1. 如何讀不同主題的文本(詩或回憶錄)

    2. 考了更多的邏輯題,甚至還有歸納題,刪去法,這對教學者來說很簡單,但是會難倒很多學生

    嚴格看起來,題目雖然乍看之下變簡單,但其實所有題目還是跟之前的考試核心標準相差不多。

    機考的題型分析更可能給大學方提供較為精準的學生學術領域成就。

    明年三月改制,首當其衝的是今年暑假升上11年級的同學們,若是擔心機考尚不成熟造成的問題


    我們建議

    1. 已經準備3-6個月的同學,暑假與下半年衝刺最後的 2022年 10 & 12月的 紙筆測驗,直衝理想分數

    2. 程度中等,尚未開始的同學,盡快準備2022年底,12月的的紙筆測驗,參加明年3月的電腦測驗

    3. 準備時間若真的不足,拉長戰線,好好關注電腦測驗的消息,努力準備,迎戰明年3月機考

    但是,無論同學們的選擇為何!加強英文與數學學術能力,持續努力,大量練題 是不會改變的高分條件。
  • View More 20230329180804gqee1.jpg
    SAT/ACT

    花10秒一口氣認識10個單字的妙招

    學英文最痛苦的大概就是背單字了,每次都覺得單字是不是跟自己有仇,打死不相識,但想學好英文,考試拿到理想分數,又必須要跟單字混熟。除了平常多看多聽,用聯想法或例句來熟背之外,有沒有別的方法可以在短時間內一次認識很多字呢? 當然有!而且原則非常簡單喔!  

    歐美的語言,都源起於早期羅馬和希臘時代,慢慢的演變進化,而變成今天我們所熟悉的西班牙文、英文、義大利文、德文等等。在演變的過程中,有一些字根 (roots) 是不會改變的,而透過改變字根或結合字根通常會演化出許多新的單字。打個比方來說,字根就好像是一家人的姓氏,當你認識一家子人的時候,你可能很難一次記得爺爺、奶奶、大伯、二伯、小叔、哥哥、和妹妹的名字,但是你可以記得,這家人姓「李」,而且李家的人都長得很像,下次你看到李家姐姐的時候,就不會認錯了。   同樣的道理,我們可以熟讀Common Latin and Greek Roots和相關單字,多熟悉一個roots,就多熟悉了相關的字,不需要死背,但下次看到新的單字時,可以猜想到它是由哪一家和哪一家結合出來的,也大約能猜出它的意思。  

    範例: 下面表格的範例是拉丁文的de-,大約是有「向下」或「離開」的意思,從以下的常見單字裡,挑 deodorize來看好了。可以發現它是由de + odor + ize 這樣組成的,odor代表的意思是臭味,ize代表動作,所以deodorize就是減少臭味的動作。  










    Roots


    Meaning


    Examples




    de-


    from, down, away, to do the opposite, reverse, against


    detach, deploy, derange, decrease, deodorize, devoid, deflate, degenerate, degrade, debase





     這樣的拆字認字技巧,不但對於在考試前夕,需要大量認識新單字的學生有很大的幫助,更會減少學生在讀書時要查字典的時間,大幅提升學習效率。當然,要完全掌握拆字技巧,除了要對Roots熟悉度高之外,平時也要多多練習,才不會拆解錯誤,認錯字意喔!   

     

    歡迎來Yogi老師的部落格,這邊有更多數理教學資訊喔